最新研究表明 咀嚼口香糖有助减缓压力

2008年12月12日17:41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随着新年的步伐渐渐接近,不少白领反而是进入了忙碌的状态。针对这一状况,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资深教授刘翔平就为白领们提供了简单而实用的调节方法,包括咀嚼口香糖——这也是经过国内外科学研究证明的,最科学简便的减压手法之一。

  刘教授指出,要正确处理工作上的压力,首先需要在心理上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工作应该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下班后白领要学会转移压力,最好的办法是为自己寻找一个爱好,并持之以恒地经营,比如说运动,阅读,电影等,都是很好的方法,可以让你在快乐的时光中放下工作上的压力和焦虑。

  此外,在工作中要学会自我调节。许多白领每天从上班到下班都在埋头苦干,感觉时间总不够用。事实上,人的注意力的持续性是有限的,应该找一个适当的点让自己停下来,静静想一想,整理一下思路。最近在东京“第十届国际行为医学学术大会”上发布的最新心理学研究表明,咀嚼口香糖能减轻焦虑情绪达16.5%;提高警觉度达18.7%,并减轻压力感达13.3%;特别是同时进行多项工作任务时,咀嚼口香糖能帮助人们提高工作整体表现高达109%,效果十分显著。

  此前,箭牌公司在各大城市办公楼内举办的“嚼吧”活动就受到了白领们的热烈欢迎。该活动正是针对白领们的压力问题,提出了“Take a Gum Break! (口香糖小歇)”的全新概念,提倡白领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切记要为自己留下几分钟的时间,嚼嚼口香糖,舒缓压力,再继续工作。

  最后,刘教授还指出,要善于发觉工作中的快乐。“不把工作当成工作,而是自己的一个爱好”,这是减轻工作压力感的有效心理暗示。当然,这点并不容易做到。但白领们可以尝试从工作的小事中挖掘乐趣或从一点一滴的成就中建立自我满足感,从而消除工作中的压力和负面情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