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建400万平米经济适用房 保障"夹芯层"

黄雨清 2008年12月16日09:52 劳动报

  《上海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在本月底向全社会公示。在昨天市人大代表年终视察活动中,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透露,为了让所有居民感受到最大程度的公平、公开、公正,在征求意见稿中没有设置对特殊人群的倾斜政策。据统计,到今年年底,本市共计开工建设400余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

  谁能享受到经济适用房?在昨天视察座谈时,发言的人大代表中有一半都提到了准入人群的范围。“试行办法的出发点是保障中低收入阶层的购房需求,就是那些既没有条件享受廉租屋,又买不起商品房的‘夹芯层’。”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刘海生说,征求意见稿已经拟了70稿,反复斟酌就是为了最大程度地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目前的想法是,不设引进人才等任何特殊照顾人群,让所有人拥有平等的权利。对特殊人群的照顾,会另行规定。”他同时透露,试行办法包括经济适用房和经济租用房两种政策,但是考虑到财政压力,经济租用房的推出量不会很大。

  目前规划、在建的经济适用房大多集中在外环周边,对于中低收入阶层而言,交通成本降不下来怎么解决?刘海生表示,考虑到购房者出行能否便捷,经济适用房项目基本保证位于规划或在建的轨交站点周边。至于能否在市中心多建经济适用房的建议,他回应,市中心土地十分紧张,即使建造了经济适用房,房价也低不下来,这就违背了建设保障性住房的初衷。

  据悉,《上海经济适用住房管理试行办法》将在明年一季度由市政府颁布实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