佘山将建超大天文观测点(图)

俞立严 2008年12月18日10:23 东方早报 
佘山天文台内景。明年,市民将在新建的观测点观看日全食奇观。
佘山天文台内景。明年,市民将在新建的观测点观看日全食奇观。

  一项“上海人百年难遇奇观”的观测方案有望制定完成。昨天,从上海佘山天文台传出消息,明年7月22日上午9时35分将在上海发生“300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观,届时大地在瞬间由白天变成黑夜,作为应对,由天文台新起草了“2009年日全食及国际天文年上海行动计划”初步方案,包括亮起全市路灯、保护市民眼睛以及在佘山首次搭建容纳5000人的超大天文观测点等内容。

  “市民如果用肉眼正视日全食,会对脆弱的眼睛造成伤害。”佘山天文台科普主管汤海明提醒说,不同于一般的流星雨等天象,日全食因为发生在白天,且发生得突然(从市民感觉天黑到天完全变黑仅用十几秒),所以和每个市民都有切身的关系,为此,天文台方面制定了上海的观测方案提交有关部门。

  方案除了涉及市民身心的保护,还包括重要的交通方面,在发生日全食的白天,上海应亮起路灯等夜间照明设备,防止交通陷入混乱。

  佘山月湖将搭建一处可容纳5000人的大型观测点,便于观测者观看,这一观测点位于佘山山脚下,将非常开阔而且安静,能看到日全食的全过程。

  另外,天文台还计划在市区筹备一个大型现场观测点,作为面向公众的主会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