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顶尖名校夏季学院首次来沪招生 在沪约招30人

王婧  2008年12月18日10:26 新闻晨报

  包括哈佛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在内的多所美国顶尖名校将在沪上选拔优秀学生2009年前往夏季学院学习一学期。记者昨日从负责此次遴选工作的美国安生基金会中国代表处了解到,目前全国的遴选工作已经展开,上海预计将选拔约30名高中在校学生。这是美国顶尖大学首次抱团在中国预选优秀学生就读夏季学院,为其本科段正式招生预备优秀候选人。

  据介绍,美国名校的夏季学院,通常是在暑假针对想多修学分、提前毕业的在校本科生开设的学期,学期时间从四周到八周不等,属正常教学。同时,利用夏季学院的教学力量,名校在全世界广搜英才,趁暑假来夏季学院体验和感受美国名校正常的大学生活,以便将来将其招入门下。

  目前,每年有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的几千名精英学生参加顶尖大学的夏季学院,其中98%以上的学生后来都被美国常春藤名校及其他美国顶尖大学正式录取。

  此次哈佛大学等美国名校将在上海挑选约30名高中生,在夏季学院接受正规的本科课程学习。入选者可从200多门大学专业课程中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与这些名校的本科学生同堂上课,并通过期末学习考核获得相应学分,从而为今后申请这些顶尖名校占得先机。

  不过要成为这样的“幸运儿”门槛并不低。据美国安生基金会负责遴选的相关人士介绍,遴选条件与这些大学正式招收本科生的遴选要求基本一致:学生必须通过安生学业水平(AST)考试之英文卷,或具备托福106分(原600分)以上的成绩,加上出色的英文论文、教师推荐信、优异的高中在校成绩和其他证明学生能力的材料。

  此外,入选者还需要承担不菲的费用。据了解,参加这些美国顶尖大学英才项目一学期的总费用在5万—9万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周家长需要支付1万余元。由于最近金融危机也在影响着美国留学市场,有家长为此提出,是否这也是名校开源的手段之一?对此,负责遴选工作的美国安生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暑期英才项目的含金量很高,比起动辄三四万元的美国夏令营来说费用不算高。“因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可以获得相应的大学学分,而这些学分可以转入美国其他大学,今后可以抵消本科段的课程。”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在美国读名校,平均1个学分约1000美金,而被选拔上的学生只要通过努力,基本上读完一个暑期就可以获得3-8个学分,“学生赚到了学分,等于是为将来省去更多的学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