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撤9收费站 312国道收费站难移

朱昕磊 2008年12月19日09:44 扬子晚报

  过江通道年次票制、撤除南京312国道收费站……年初的南京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针对南京交通更好服务民生的话题提出了很多的提案和建议。昨天,南京市交通局就这些问题向人大代表们一一进行了回复。

  年次票制方案正修改完善

  过江通道年票制实施的问题,时至今日,已经不再简单只是方便出行的利民之举,更关系到大桥拥堵、江北房价、浦口新城开发等诸多方面。这与上世纪90年代上海开发浦东之初的局面颇有点类似。年初南京市两会上,提出缓解长江大桥交通压力实施年次票制的建议提案共有6件。对此,南京市交通局局长娄学全表示,2007年初就启动的过江通道年费制方案研究工作一直在进行中,相关调查研究、修改完善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二级公路收费站拟撤9个

  12月初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到“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有消息透露,江苏将是撤除二级公路收费站首批四个试点省之一。今年初的两会上,涉及收费站撤除、迁移类的建议、提案就有9件。昨天,娄学全表示:“目前属于我局管辖范围的收费站共14个,在此次《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涉及到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有9个,根据有关文件将逐步有序取消。”从记者掌握的消息看,这9个二级公路收费站都在县乡交界处。

  312国道收费站仍难外移

  312国道南京收费站位于仙林大学城边,媒体曾披露因为收费站紧邻仙林汽配城,很多车子都会选择从旁边小路逃费,今年两会,也有两份提案提到希望312国道外移。记者了解到,南京市的确多次考虑外迁到与镇江交界处,但由于镇江句容也有收费站,一旦外迁将导致两个收费站距离小于国家标准,为此迟迟难以实施。又由于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是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目前其产权和收费经营权由沪宁公司管辖,南京市交通局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异地迁移建议,但由于涉及部门较多,至今难以实施。娄学全表示,交通局仍将积极建议,促进312国道南京收费站早日撤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