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海人读什么书 上海书城畅销书榜出炉

徐颖 2008年12月25日09:27 新闻晨报

  上海书城从1999年开始,按照十年的年份排序,将每年销量排在前五位、一共50本畅销书提供给读者评选,由他们票选出十年来曾经风行一时的畅销图书。该榜的出炉,描绘出十年来上海读者的阅读轨迹。

  ■1999年

  上榜:《十万个为什么(新世纪版)》

  候选:《霜冷长河》、《唐诗三百首(图文本)》、《围城》、《相约星期二》

  点评:无论是少儿读物《十万个为什么》,还是《唐诗三百首(图文本)》,都显示出这一时期文化经典读物的强大生命力。

  ■2000年

  上榜:《三重门》

  候选:《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学习的革命——通向21世纪的个人护照》、《薄冰英语语法》、《相约星期二》

  点评:韩寒凭借《三重门》以黑马姿态杀入文坛,其影响力覆盖了好几代学生读者。

  ■2001年

  上榜:《富爸爸,穷爸爸》

  候选:《我为歌狂》、《挪威的森林》、《新英汉词典:世纪版》、《成功一定有方法》

  点评:《富爸爸,穷爸爸》作为财富启蒙者进入了读者视野,大家发现对于财富的观念是可以培养的,财富是可以作为人生的现实目标进行规划的。

  ■2002年

  上榜:《谁动了我的奶酪》

  候选:《蛋白质女孩》、《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自传》、《杰克·韦尔奇自传》、《我为歌狂》

  点评:一本薄薄的《谁动了我的奶酪》被成功运作,仅上海书城就销售了2万多册,至今仍被作为畅销书运作的典型案例。

  ■2003年

  上榜:《登上健康快车》

  候选:《财富人生——大型财经访谈节目精选本》、《亲历历史:希拉里回忆录》、《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王蒙自述:我的人生哲学》

  点评:这是保健类图书第一次登上畅销书的舞台,自此以后,与市民生活水平的增长相呼应,保健类图书板块开始了连续几年快速增长的势头。

  ■2004年

  上榜:《达·芬奇密码》

  候选:《没有任何借口》、《细节决定成败》、《人性的弱点全集》、《水煮三国》

  点评:《达·芬奇密码》具备了畅销书的所有元素,更为难得的是,这本翻译小说几乎与原版同步面世,自此以后,关注海外各类畅销书榜、竞争畅销书源,成了国内书业同仁必做的功课。该书销量共超过了200万册。

  ■2005年

  上榜:《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

  候选:《小故事大道理》、《兄弟(上)》、《健康与养生精选本》、《李敖有话说》

  点评:作为一本外国作者描写中国领导人的传记作品,《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不仅涉及了江泽民政治上的成就,也对其个人生活进行了描写,这在中国领导人的传记中是比较少见的。

  ■2006年

  上榜:《品三国(上)》

  候选:《细节决定健康——影响一生健康的369个生活细节》、《兄弟(下)》、《谦君一发》、《追风筝的人》

  点评:《百家讲坛》掀起了平民国学热,成就了一批学术超男超女,代表人物易中天的《品三国》毫无争议摘得当年畅销书的最佳。

  ■2007年

  上榜:《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

  候选:《于丹<论语>心得》、《品三国(下)》、《股市分析软件用法详解》、《家常菜精选1288例》

  点评:2007年书市开始走入平淡。《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为平淡书市涂上了一抹亮色。

  ■2008年

  上榜:《货币战争》

  候选:《厨房小窍门》、《求医不如求己》、《学习方法决定学习成绩》、《杜拉拉升职记》

  点评:在经历了一轮股市的大涨与大跌之后,在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风暴的大背景下,老百姓日益关心经济与金融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