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玄幻起步 与主流交融 文学网坛的多元化探索

2008年06月23日10:03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在作者方面,网络文学的作者群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以起点网为例,作者分布在18-70岁之间,具有多种年龄层次,20-30岁的青年作者占据整体数量的60%。这些作者们多为业余创作,来自都市白领、大学生、服务人员、公务人员、军人、私企老板等方方面面。作者分布于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包括台湾、香港等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华侨。

  版权经营与作者群体的多元化发展,也带来了作品的多元化发展。美文、同人、图书等各类优秀作品层出不穷,大量涌现,让如今的起点网更是多姿多彩。

  主流通俗不存界限

  如今,在众多热爱起点的作者与用户的关心下,起点作为国内最大文学阅读与写作平台之一,已经成为目前国内领先的原创文学门户网站,并创立了以“起点中文”为代表的原创文学领导品牌,建立了完善的以创作、培养、销售为一体的电子在线出版机制,成为国内优秀的文学作品在线出版平台,树立了业内具有影响力的行业领导地位。

  主流与非主流之间的概念是相对的,没有绝对的界限。正如流行音乐与经典音乐之间的定义,如今流行的,如果能经得起考验,那就会成为经典;而如今经典的,如果为时代所逐渐淘汰,那就不能再成为经典。那又有谁能定义和肯定,一部新出世的作品,在将来不能成为经典呢?

  可以说,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各有特点,不能,也没有必要进行单纯的比较,以区分高下。关键是在于,文学作品需要多元化。无论是在文体上,传播途径上,还是作者方面,网络文学和传统文学都要体现出更多的交融和多元化。而未来,以起点中文网为代表的原创文学网站,也必将以综合性主流文学网站的面貌重新出现在读者面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