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入选"最佳城市案例" 魅力扬州多重解读

刘世领 燕志华 2008年07月29日09:37 新华日报

  第五届城市竞争力论坛26日在扬州举行,《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07~2008)》相继于27日发布。扬州继2006年之后再度入选全球十个最佳城市案例,这是扬州摘取联合国人居奖之后,再次获得城市管理领域的最高认同。魅力扬州吸引了与会专家的多重解读。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王铁宏说,扬州不与其他城市比规模、比高楼、比洋气,而是比特色、比秀气、比文气,以特色赢得了成功。扬州“古城要古得经典、新区要新得现代”的建设理念,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作出了示范。

  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认为,扬州将化工、汽车零部件和造船业的耗能整合到了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有条件进一步发展低碳经济。如果成功,这将对中国660多个城市有启示。他分析说,如今全球氢的年产量达到3600万吨,绝大部分从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中制取,而中国现有产量不到世界的1%。扬州提出率先成为低碳经济城市,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创新和提升,并将突破新一轮经济周期的增长瓶颈。

  北京师范大学资源与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晓西说,扬州新型工业化的最大亮点在于“集中”:把一批产业集中放在8%的工业园土地上,最后赚来了80%的财政收入;把污染处理在一个很小的土地上,而更大的地方绿化了。

  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诸大建则建议,扬州区域交通并无太多优势,苏通大桥一通,其在长三角的地位会受到挑战。因此,扬州可以发展一种会展产业。扬州有古园、古陵、古湖、古河,很多东西不可替代。如以古文化和古运河等文史资源为龙头,搞成一年一度的论坛,则可做出大文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