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原因滞留昆明机场10小时 乘客获补偿

邵健斌 2008年07月30日10:38 新闻晨报

  “一会儿说延误,一会儿说取消,一会儿又说改签。”从前日晚9点开始,昆明机场三个班次的南航航班接连出现延误,直到昨天下午2点30分,170多名滞留乘客才最终得以全部飞离昆明,乘客滞留时间普遍在12小时以上。南航昆明营业部称,航班延误系天气原因所致,大多数滞留乘客均获得每人100元至400元不等的补偿。

  发生延误的南航航班依次为昆明飞往武汉的CZ3424次,昆明飞往长沙的CZ3468次和昆明飞往贵阳的CZ3900次。据昆明机场航班查询处工作人员介绍,上述三个班次航班原定起飞时间分别为前日晚9点05分、9点40分和10点50分。然而由于遭遇恶劣天气,从前日晚9点开始,上述航班均无法按时起降。

  航班延误恰处夜间,昨天零点过后,滞留机场的三个航班170多名乘客。一些乘客只得仰躺在候机大厅的长椅上和衣而眠,而不少对航班延误不满、拒绝下机的乘客,则索性就在机舱内就寝,其中不乏老人和小孩。

  面对一拨接一拨乘客的质问和指责,机场方面称,此次航班延误是天气原因造成的,并非机场和航空公司之过,有关滞留乘客的食宿问题,机场和航空公司并无义务安排解决。一些乘客纷纷冲上前去,拽住机场工作人员理论,情绪激动。机场工作人员随后拨打110报警。

  据新华社报道,迫于压力,南航工作人员一度通知部分乘客可以到昆明当地的锦江宾馆住下,但没有提供交通工具。等到大批旅客自行乘坐出租车到达酒店时,宾馆工作人员说并没有收到南航的通知,大批乘客被迫返回机场。

  昨天中午12点,记者从昆明机场了解到,昆明飞往贵阳的CZ3900航班在延误12小时后,已于上午11点14分起飞。下午1点30分,昆明飞往长沙的CZ3468次航班也开始登机。而昆明飞往武汉的CZ3424次航班则被取消,多数滞留乘客已被改签,机场滞留乘客尚有10多名。下午2点30分,最后一批滞留乘客最终得以乘机离开昆明。

  记者从国家民航总局了解到,如果因机械故障等人为原因造成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的,航空公司须向滞留乘客赔付损失,而如果因天气等非人为因素而造成航班延误的,航空公司可不对滞留乘客做任何补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