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档土屋诞生 杭州农家乐兴会所式

2008年07月31日10:20 今日早报

  眼下,正是去乡间休闲避暑的好机会,杭州的乡村旅游市场一下子又闹猛起来了。

  不过,吃一两顿农家饭、住一晚农家屋,这种最初级形态的“农家乐”,已越来越难满足游客的需求,难有“回头客”。尤其是一些地处山区的旅游项目缺乏新意,生意清淡。

  昨天,在杭州市乡村旅游培训班上,杭州市旅委副主任周志平指出,目前杭州乡村旅游产品突出的问题还是量多质低,缺乏文化内涵,特色不明显,无法满足多层次游客的需要。乡村旅游,究竟该用什么来留住匆匆过客?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带有会所性质的,以商务、休闲为主的乡村旅游产品,已陆续进入人们的视野,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都市白领。

  桐庐芦茨村,一个风景如画的小山村,早在10多年前就开始经营“农家乐”。农民们以宽裕的自家房屋为经营场所,接待与炒菜等服务由全家人一肩挑。

  然而,眼下当地农民旅舍的经营模式,却因为一个高档会所“芦茨土屋”的出现,得到了颠覆性的改变。

  “芦茨土屋”原是当地一位姓黄村民自家的几间普通泥土房。在经过两年多时间“DIY式”的改造,现已变身为一个功能性极强的高端会员制式的精神之家。房主在北京搞策划工作的儿子,还在网上给“芦茨土屋”开了一个图文博客,因此虽然还没有进行专门的广告宣传,就已经“名声在外”了。

  房主老黄说,虽然一天的住宿费就要五六百元,是周围其他农庄的10倍,但上海、北京等地客人却源源不断,甚至要提前半个月预约才有空房。受其启发,该村的一些村民也开始对自家的整体经营模式,进行重新包装策划。

  周志平认为,杭州乡村旅游确实到了该“升级换代”的阶段,适度发展乡村商务会所、乡村旅游公寓,逐步形成高、中、低搭配的适应不同市场需求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