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成立全国首批驻川指挥部 至少将援川50亿

林佳佳 2008年08月01日10:46 都市快报

  “95%的房屋不能住人,公路、隧道等基础设施时断时续……”

  “青川在没地震之前很漂亮的,不过现在满城灰,满城泥。”

  “这边气候还好,就是中午的时候稍热一点,我们住在活动房里,晚上不盖被子睡会冻着的。”

  这才不过4天时间,援川干部们都已开始在摸青川的情况了。

  作为全国首批进驻四川的指挥部,浙江省支援青川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全体人员,经过8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在27日下午4:40到达了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

  这29位援建帮扶领导干部将常驻青川。在今后的3年时间内,他们将和青川人民一起共建家园。前方有青川的援川指挥部,后方还有浙江的援川大本营——省援建办(由36个省级单位和11个市政府组成)。

  根据中央的规定,浙江援建的实物量,每年不低于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期限按三年安排。去年,浙江地方财政收入为1650亿元,据此测算,并考虑发展因素,浙江在未来3年内至少将从地方财政中支取50亿元对口支援青川县。

  尽管具体的规划仍在制定中,但浙江省委、省政府日前已出台了《浙江省支援青川县灾后恢复重建方案》,指出当前的援建重点为帮忙搞好规划,恢复建设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同时开展人才培训、科技支持等服务。

  具体包括提供规划编制、建筑设计、专家咨询、工程建设和监理等技术服务;建设和修复城乡居民住房;建设和修复学校、医院、广播电视、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修复城乡道路、供(排)水、供气、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或修复农业、农村等基础设施;提供机械设备、器材工具、建筑材料等;选派师资和医务人员等,提供人才培训、异地入学入托、劳务输入输出、农业科技等服务;以市场化运作方式,鼓励企业投资建厂、兴建商贸流通等市场服务设施,参与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等。

  目前,各地市县对口支援的县乡也都已经确定。如杭州市本级及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4个县市,就负责青川县竹园镇及周边白家乡、建峰乡、金子山乡等4个乡镇的对口支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