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将减招本地生源 降至30%以内

韩晓蓉 2008年08月04日08:16 东方早报

  上海地区教育部部属高校将会减招本地生源,将更多的招生计划投入外省市, 目的是更加注重教育公平,让更多的外省市考生享受到上海的优质教育资源。

  据统计,今年本市8所部属高校(复旦、交大、同济、上外、上海财大,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东华)本地生源计划总共比去年减少了1000人左右。教育部今年作出明确要求,2008年,各部属高校在属地的招生计划比例一律不得提高,超过30%的应逐步回调至30%以内。

  2000年至2002年,本市8所部属高校本地生源比例均值为56.99%,如今已下降至40%上下。据悉,在若干年内,本市部属院校的本地生比例将下降至30%以内。不过,由于每年下降比例不会很大,上海学生不会明显感觉到变化。

  复旦招办主任郑方贤教授透露,该校上海生源计划比去年减少了约190人。本地生占总招生计划比例从去年的46.6%下降到了今年的41.9%,下降了4个百分点。明后年,这一比例还将继续下降。

  上海交大方面也透露,今年本地生源比例也开始下降,尤其是上海地区二本减招了一半,近200人。一本也减招了近100余人,本地生占总招生计划比例从去年的48.8%下降到了今年的44.3%,下降了4个多百分点。而东华大学本地生源比例已经下降至40%以下。

  据介绍,上海近几年的高校招生计划是在确保本市生源的同时,扩大招收全国生源规模。

  ◇ 相关链接

  第三批高职(专科)今起投档录取

  早报讯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宣布,2008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第三批高职(专科)录取工作启动,为确保投档顺利,在正式投档前,将进行模拟投档,今日进行正式网上投档录取。

  共有187所招生院校(本市45所、外省市142所)参加录取,招生计划共24021名,其中文史类10965名,理工类13056名;本市院校招生计划21843名,外地院校招生计划2178名。

  第三批高职(专科)录取结果查询将陆续在招考热线网站上开通,网上免费查询时间安排为:今日投档的录取结果于8月6日22:00起查询;8月7日至8日考生征求志愿后的录取结果于8月9日22:00起查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