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大打“桥牌” 加速区域发展一体化

许群、顾烨、朱佳沅 2008年08月14日10:13 新华网

  近日,跨越长江、连接上海与江苏的快速通道——“崇启大桥”正式奠基。“崇启大桥”建成通车后,启东至上海的车程将由原先2~3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专家认为,“崇启大桥”不仅将推动启东以及苏北地区进一步融入上海一小时都市经济圈,并有利于沟通长三角地区的“江海交通”,以及加速江苏沿海港口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进一步整合。

  大打“桥牌”,如今成了长三角地区的重头戏,杭州湾跨海大桥、苏通大桥的相继开通,崇启大桥、金塘跨海大桥等陆续投入建设,长三角地区正步入以上海为龙头,经济社会一体化的桥港经济新时代。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江苏是长三角地区建设过江快速通道的代表,从上世纪末开始,江苏拉开了建设帷幕,根据未来过江交通需求,江苏省在高速公路网总体布局的基础上,规划了11个过江通道,按长江江苏段从上游至下游的顺序,过江通道的分布依次为:南京长江三桥(30公里)、南京长江二桥(10公里)、南京四桥(40公里)、润扬长江大桥(40公里)、五峰山通道(40公里)、泰州通道(50公里)、江阴长江大桥(40公里)、锡通通道(40公里)、苏通长江大桥(30公里)、崇海通道(50公里)、崇启通道。(注:括号中的里程数表示前后两座通道的大致间距)

  这11个过江通道加上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的高速公路网连接了江苏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重要机场、港口等,覆盖了人口10万以上的城镇,高速公路网面积密度为5.18公里/百平方公里,与发达国家大都市圈的水平相当。网络运行将达到“30-4321”的效果:

  “30”:所有规划节点30分钟进入高速公路网;

  “4”:省内县或县级市间4小时到达,任意方向4小时过境;

  “3”:省会与各省辖市间、长三角区域主要城市间3小时到达;

  “2”:三大都市圈(南京、徐州、苏锡常)内任意两节点间2小时到达;

  “1”:任意两个隔江相望的县或县级市节点间1小时到达。

  长三角地区不仅河网密布,而且海湾众多,浙江许多隔海想望的城市都盼望着跨海大桥把自己带出地图的角落。2008年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它北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南止于宁波慈溪市。浙江宁波市交通局副局长张延表示,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开通,不仅缩短了两岸距离,而且将会极大地降低宁波与上海间的道路运输成本,在未来20年里,可节省燃油500万吨,累计每年降低的运输成本等社会效益,折算人民币可达22.19亿元。除了宁波与上海间不必再绕道杭州,路程至少缩短120公里,可以实现“2小时到达、当日往返”外,杭州湾跨海大桥还往北依次接入乍(乍浦)嘉(嘉兴)苏(苏州)高速、苏通大桥,在上海与南通、宁波之间,架起了一条最短的陆路通道。

  港桥海联动 助推区域一体化

  “大桥经济”让长三角许多地方,尤其是临桥城市争相打起了“桥”牌,唱起了“桥”戏,积极把握大桥带来的发展机遇。

  自从苏通大桥2003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后,大桥效应就逐步体现。2002年,南通市生产总值增幅在江苏省13个市中位列倒数第二,但从2005年起,跃居全省前列,2007年全市GDP突破2000亿,增幅位居江苏第一。南通市发改委主任蔡惠忠说,近三年来,上海资本正以每年15%以上的增幅投向南通农业,总投资已超过50亿元。上海的纺织生产基地也大量向苏北腹地转移。崇启大桥、崇海大桥建成后,将加强上海对苏北地区的经济辐射作用,启东、海门将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这将为江苏省的经济均衡发展注入新动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