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轿车备胎只要两分钟 轮胎盗窃团伙被一网打尽

2008年08月27日10:12 文汇报

  10分钟卸走一个卡车轮胎、2分钟盗走轿车后盖箱内备胎。这是吴军修等人津津乐道的盗窃“纪录”,近半年来,一个由10人组成的盗窃汽车轮胎团伙,在本市嘉定、普陀、宝山、虹口、杨浦等区疯狂作案近百起。嘉定警方经过半个多月的守候伏击,日前终将这个团伙一举“歼灭”。

  8月6日凌晨1点多,司机李某驾驶集装箱卡车途经曹安公路,将车辆停放于车辆稀少的安亭某工业园区道路休息。由于连续驾驶时间较长,李某和车上的伙计都在驾驶室内呼呼睡去。第二天早上,当李某再次发动车辆准备启程时,车上伙计忽然发现有点不太对劲。经下车检查,两人惊得目瞪口呆:车子左后轮胎不翼而飞,取而代之的竟是一架暗红色千斤顶!

  接到报案后,嘉定公安分局安亭派出所迅速处警,但犯罪嫌疑人早已逃之夭夭。这是8月份以来,安亭地区发生的第三起同类案件。民警经过网上梳理,发现运用相同手法作案的案件在嘉定南翔、马陆、封浜、菊园等地都有接报。嘉定警方此前也就此类案件向广大集卡司机作了大量的防范宣传,一部分卡车司机为保轮胎,往往夜不能寐。经过对辖区同类案件的分析,警方初步判断这很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且有固定的销赃渠道。现场勘查结果显示,这部分人驾驶车辆作案,而且卸轮胎的手法十分老到,往往在凌晨3点到5点之间利用卡车司机睡得最香的时段流窜各地作案,令人难以防范。

  警方汇总案情分析,这伙犯罪嫌疑人作案频率较高,显然有销赃渠道,而且销赃速度非常快,便对全区各类废品收购站、轮胎修理站等相关行业进行地毯式排摸。经过大量细致工作,江桥镇封浜村一个名叫刘其武经营的废品收购站进入了警方视线。这是一个不足80平方米的农村小院,对外挂牌废品收购站,但白天基本不营业。民警立刻对刘的身份进行彻查,这一查令专案组眼前一亮:刘曾因盗窃小轿车后盖箱内备胎被公安机关处理。进一步侦查发现,这个小院在凌晨五六时经常有车辆进出,卸下的都是大大小小轮胎。

  8月18日凌晨,40多位警员按照计划进入预定地点,先后将这一犯罪团伙10名成员一网打尽,除4辆作案用的车辆和偷盗来的10多个轮胎外,警方还在现场缴获大量千斤顶、扳手、专制钥匙等作案工具。经审讯,该团伙成员初步交代自年初以来偷盗轮胎近百起的犯罪事实。收赃嫌疑人也全部被擒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