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严查月饼“瘦身” 过度包装将勒令下架(图)

葛志浩 实习生 吴 晨 2008年08月27日10:28 新闻晨报

  新华社资料图片 □前两年,市场上月饼包装越来越豪华。

  中秋佳节已在眼前,月饼再度成为市场热销商品。昨日,针对以往月饼出现过度包装导致资源极大浪费的现象,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倡导月饼生产企业尽可能为月饼“瘦身”。然而,记者在市场走访后发现,尽管大部分月饼都尽可能地按照《月饼》国标的要求,缩减了外包装,但仍有不少月饼生产商采用各种奢华材料制作“豪装”月饼。

  一盒月饼竟有四五层包装

  日前,家住浦东的王小姐从朋友那收到一盒月饼,精致的外包装很快吸引了她的眼球。然而,当她打算品尝一下其中的味道时,眉头却皱了起来。不是月饼不好吃,而是层层包装让她拆得有些心烦。“从手拎袋里取出月饼盒,打开头层木盒包装,里面是两个独立的小型硬纸盒包装,拆开后里面竟然还有分为独立装的方形纸包装,等到把月饼拿到手,手都拆得发酸了。”面对朋友的一片好意,王小姐自然没有责怪的意思,但却为如何处理眼下那堆垃圾犯愁。由于在多达四五层的包装之中,月饼生产商精心布设了一些绸缎装饰,这让王小姐觉得扔又舍不得,留又显得多余。

  绸缎作陪衬,只是豪华包装月饼生产商的众多手法之一。在昨天的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月饼包装还加入了金属、布艺等元素。在一个外形酷似首饰盒的布盒之中,放的是一只普通的广式月饼;而打开一只精致的木盒,除了6只小月饼外,竟然还有一套精致的茶壶。

  与此同时,记者在网上的一些购物商场发现,各式“豪装”月饼已纷纷上市。“高级XO干贝莲蓉月饼,送红酒2瓶,长白山人参一支,云南沱茶4罐,总价1288元”,一网店老板打出了如此旗号。

  简装与“豪装”口味差不多

  “月饼配红酒、红木当衬垫、甚至用水晶做盒子的月饼都曾有过,但这些‘豪装’月饼吃起来的味道却不会有多少不同。”对散见市场的部分“豪装”月饼,市糖制食品协会副秘书长冯富生告诉记者,其实这些月饼的包装价值远远超过月饼自身。

  昨天下午,记者在第一食品商店发现,当月饼拥有豪华包装之后,同样口味的月饼就能提升几倍身价。一知名素食月饼的80克单只散装价格按口味不同分别为6-9元,但当它们被装入礼盒之后,身价立即翻了一番还多,760克月饼的总价达到了218元;而另一品牌月饼的100克单只价格为5-8.5元,560克礼盒价格则高达138元。

  “包装漂亮,送礼才够体面,价格适当高一点可以接受。”对于月饼在豪华“外衣”打造之下身价猛增的现象,一位沈小姐持理解的态度。她表示,新颖的包装是生产商的一片苦心,能让消费者各取所需,符合市场规律。不过,更多消费者则认为,“豪装”月饼的“面值”大于实质,是一种浪费。

  “豪装”月饼将被请下架

  我国于2006年6月1日正式施行了《月饼》国标,其中对月饼的包装作出了严格限制,如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

  日前,商务部正式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在8月下旬至9月上旬,对商品零售场所、饭店(酒店)等经营单位执行月饼等商品包装标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一旦发现违反有关规定生产、销售过度包装商品的,将依法予以下架处理。“从行业内的情况来看,今年上海48家主要生产企业的月饼包装成本已调整到了22%左右,比去年下降2个百分点。但由于市场上还有很多非行业会员企业在生产月饼,因此本市月饼的‘瘦身’还有一定的余地。”冯富生表示。

  据悉,本市针对月饼包装的“瘦身”专项检查,很快将拉开帷幕。商务部商贸服务管理司司长邸建凯昨日透露,有关部门除抓紧出台《限制商品过度包装条例》外,国家质检总局也在抓紧制订《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食品和化妆品要求》的国家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