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开出“药方” 通过签订修房协议自我管理服务

俞立严 2008年08月28日09:21 东方早报

  上海那些无人打理的旧住宅小区有望改变让市民烦恼的“真空小区”状态。昨天,市人大代表朱红透露,今年“两会”期间,她提出的“推动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规范管理的建议”日前得到市房地管理局的答复,市房地局提出让业主自我管理服务的新途径。居民可通过签订修房协议,与社区服务联动享受基本保洁等方式,进行自我管理服务。

  物业费低致无人肯管

  “房屋损害无人修理、小区安全无保安、周边环境无人打理”,朱红用“三无”的特征来概括被居民称为“真空小区”无人管理的旧住宅小区现状。在朱红代表和长宁区部分人大代表此前的调查中发现,上海的新建商品住宅房按照有关规定,大都能规范收取物业管理费保障物业管理。但是,一些以前的系统自建房等形成的旧住宅小区,由于现在的物业管理费极其低廉(基本是10元左右/月/户),造成物业公司因无利可图而不愿接手管理。久而久之,这些旧住宅小区最终变成“真空小区”。

  调高物业费难度大

  在朱红看来,“真空小区”里的居民生活非常不便。她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对“真空小区”进行调研,在此基础上市房地管理局出台规范管理办法,通过政府部分托底、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服务、居民适当增加费用的三位一体方式,解决“真空小区”的基本保修、保洁、保安问题。

  对于朱红的建议,市房地局在答复中承认,上海现在确有少部分旧住宅小区由于规模小且物业管理费标准低等原因,导致物业服务企业入不敷出,退出小区物业管理,而其他物业服务企业往往因为此原因不愿承接该小区的物业管理。房地局同时表示,由于这些小区居民收入不高,要通过调整小区物业服务费标准来解决这一问题,难度较大。

  业主可自选解决办法

  对于解决之道,市房地局提出,在总结徐汇、闸北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上海初步考虑按照小区实际情况,由业主自行选择确定解决办法。具体的办法包括,以业主自我管理服务为主,并通过与小区所在区县房屋应急维修中心签订维修协议解决维修问题;在业主充分统一认识的前提下,在街道、居委会组织下开展与社区服务联动,让业主享受到基本的保洁等服务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