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改良旗袍将在上海世博会亮相(图)

2008年09月01日10:47 东方早报

  多种精致的改良旗袍将在上海世博会上亮相,突出上海制造,全面展示中国风和传统又时尚的上海。

  为期三天的2008上海时装周·中国服装业采购交易会昨天在位于娄山关路的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改良旗袍成为全场追逐的焦点。

  受邀为世博设计旗袍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上海时装周今年已迈入第六个年头。时装周交易会上,中国元素十分耀眼,由主办方特邀入场在1k08展台展示的真倩服饰成为全场的焦点,这是一家专营精致改良旗袍的企业,传统又经典,复古而时尚,中西完美合璧的旗袍让众多采购商爱不释手。

  在人们的印象中,旗袍只能代表古典,事实上,改良旗袍已经和时装的定义不相上下。真倩服饰创意设计总监陈佳丽说,旗袍早已超越了传统意义上的穿着复杂、行动不便的阶段,现在改良旗袍同样能够引领流行趋势,真倩服饰平均每个季度都会推出新品,而新品的推出同样可以成为时尚的风向标。

  目前,真倩服饰已受邀为上海世博会设计旗袍,届时将有多套精致的旗袍在上海世博会上亮相,旗袍佳人们会通过多种场合展示中国风,突出上海制造,全面展示传统又时尚的上海。

  举办创意大赛传承手艺

  考究精致的服装,创意设计和制作工艺是最重要的两个部分,为了让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得到充分的发挥,真倩服饰目前正在进行一项重大赛事的筹备。“我们希望能够挖掘设计新人,同时保存上海旗袍制作出色的手头绝活。”真倩服饰创意设计总监陈佳丽表示,今年将举办的首届中华海派旗袍创意设计大赛会评出三项大奖——创意设计大奖、手工艺师大奖、旗袍佳人。

  创意设计大奖是为了鼓励更多的设计师脱颖而出,陈佳丽说,改良旗袍是融入了上海风格的现代“时装”,为了转型,他们专门聘请了设计师,由此,中国的古装也首次有了设计师。“融合古典和时尚需要敏锐把握潮流动向,创意设计大奖就是要发现一批这样的人才。”

  上海的旗袍老店以出色的手头功夫闻名,陈佳丽说,公司曾几次到董家渡等地物色合适的裁缝,请了不少小有名气的“红帮师傅”,目前已有二十多位“红帮师傅”效力于真倩服饰,“遗憾的是,目前很多独特的手艺已经失传,我们希望保留和传承这样的绝活。”陈佳丽说将希望借助大赛的平台,保留老师傅的独特手艺。

  工艺揭秘

  做套旗袍要测36个数据

  改良旗袍是白领们衣柜中的新宠,小圆领,黑白相间的真丝面料,珍珠纽扣,再配上一条有两只中国结盘扣点缀的大腰带,在公司庆典PARTY上,在陆家嘴上班的白领TRACY这样的打扮让她成为当晚最耀眼的公主,“我喜欢这样既东方又西洋的服饰,能为我出席重要宴会的表现加分。”TRACY对精致的改良旗袍十分痴迷。

  精致的改良旗袍对设计、裁剪、制作的工艺要求相当高。“我们有专门的香港设计师,还聘请专门的董家渡‘红帮师傅’,仅量衣一道工序,就要在身上量出36个点,而一般的旗袍或成衣店最多量6个点,量的点越多,做出的衣服越贴身。”真倩服饰创意设计总监陈佳丽说。

  改良旗袍的制作工艺相当考究,制作一件旗袍,先是要进行面料和底料的选择,面料的选择现在变得多样化,缎面、真丝、乔其纱、织锦团、丝绒等,之后要浸水、定型直到完工。“一件量体裁衣的订做旗袍,制作时间至少要三个月。”真倩服饰创意设计总监陈佳丽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