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在“共性问题”上共享经验

李荣 2008年09月02日09:17 新华网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26日在上海提到长三角城市共同面临的行路、停车、改造危旧房“三难”。他说了杭州破解“三难”的三个故事,引起了上海各方人士的极大兴趣。长三角城市正在不少“共性问题”上共享经验。

  杭州市党政代表团26日赴上海举行交流活动。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接受采访时说,行路难、停车难等等,已是长三角不少城市的“共性问题”。对于城市而言,人均GDP是一个重要指标,但不是唯一指标,也不是第一位的指标,更重要的是市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和生活品位。

  他说到了杭州破解城市“共性问题”的三个故事:第一个是破解“行路难”,解决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缺位的问题。目前市民从家里到公交站点,都有一段距离,难以做到“点对点”的服务。为此,杭州决定建设“免费单车”系统,计划投入5万辆免费单车,设立1000至1500个服务点,让市民可以免费租用自行车,补上家里到公交站点这“最后一公里”空白。

  第二个是破解“停车难”,让步行或骑自行车的市民“走得顺畅”,有车族停车“停得舒心”。杭州市已重新规划布局了5万多个停车位,向全市市民公示,听取市民意见。把停车位分作公益性和非公益性两种。公益性停车位费用下降。在此基础上,对“乱停车”进行严管重罚。杭州市委、市政府大院内的停车位在夜间向周边社区的市民开放。国有大型企业和其它政府部门的停车位也在“空闲时段”为社会共享。

  第三个是破解“危旧房改造难”。杭州市有2.8万户老房子,既是“城市历史”不能拆,又亟待改善其中的生活设施。杭州市财政出资30亿元启动危旧房改善工程,为之改厨房、分厕所。但个别住户为厕所的大小、位置产生矛盾,给王国平书记写信。王书记提议发动全市市民进行讨论,出主意,最后矛盾圆满化解。

  杭州这三个民生“故事”,在上海引起媒体人士和其它方面人士的极大兴趣。相关人士认为,随着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和融合,一些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共性问题”日益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课题。城市经验和产业发展经验正在区域内形成“交流共享”的趋向,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正式提出“接轨”上海世博会,加强互动和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