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城市管理推出新举措 网民"扮演"行政执法

汪恩民 黄夏 杨国仙 2008年09月02日09:21 中新浙江网

  “随时欢迎网民报名体验我们的行政执法活动。”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孙金华乐呵呵的说。为了使市民更深入理解城市管理工作,义乌近日推出新举措,让网民亲身体验综合行政执法。

  据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稠城大队大队长陈瑾介绍,为了让市民更多的了解行政执法流程和管理手段,他们通过网络这个平台,选出了来自各行各业的网友,参与体验。“网民具有一定代表性,通过全方位的体验,会从不同角度来观察我们的工作。然后通过他们的所见所听,来告诉其他的群众。同时也是对我们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另外我们也通过他们了解社会对我们的要求。而且他们来自群众,更有可信性。”

  “由于近年义乌外来人口不断涌入,车辆急剧增加,严重影响交通。如果没有人管理城市,义乌还是会回到原来的马路市场,路难行,眼睛看见的到处是垃圾。”网友王丽娟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对城管的印象就是无理、粗鲁,对处罚手段不了解、不支持,结果弄得两败俱伤。市民不配合城管,城管又无法管理城市。通过一天的体验,王丽娟的想法和看法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我们的工作经历了两个转变,首先加强了队伍管理和执法队员的思想教育,并从执法模式上进行有效摸索。从原来的单纯执法型转变为执法管理型,再从执法管理型转变成执法服务型的管理模式。”陈瑾告诉记者,遇到违章违法者,他们先把存在问题进行分析,逐一将问题化解,并在法律规范范围内,加以考虑群众利益的基础上严加管理,采取疏堵结合、上门服务的办法,让违规者心服口服地自觉遵守。“例如在查处一些流动摊点时,我们分析出该摊点存在的利与弊,在查处现场,加大宣传力度,将这些观点告诉群众,以改变围观群众对小摊点的同情形成阻饶执法工作正常进行的现象,并通过前期的一些调查了解,在不影响交通、市容,又能满足附近百姓需求等条件下,我们就规范起临时摊点,形成小市场。不仅管理难度降低,而且违规者的自我约束力也提高了。”

  另一位网友徐永平告诉记者,城市管理需加强干群关系,通过体验,他认为城市管理需要劝说和强制相结合。“最好能够用摄像机把当时违规者的行为拍下来,作为处罚证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