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促销花样百出 开发商再推"售后包租" 业务

2008年09月03日09:40 新闻晨报

  急于回笼资金,商铺住宅促销忙

  今年以来,上海商铺市场处于成交相当低迷的状态。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最新数据显示,7月新增出售商用物业38例,共计17.51万平方米(1163套)。面积、套数分别较6月大幅下滑48%、78%。7月份,上海商铺市场的供求比为1.03:1,成交和供应同样是外郊环为主。在低迷的楼市成交行情中,紧随住宅市场之后,商铺开发商也加入到了降价促销行动中。本周,位于陆家嘴金融城东扩区的陆家嘴金品商铺,推出了10套商铺限时抢购,优惠幅度最高达到8.5折。

  在持续的宏观调控政策下,开发商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商铺开发商同样捉襟见肘。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商铺供应量明显增加,供过于求与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明显有关。过去一直对商铺惜售的地产商由于资金回笼困难,现在也不得不拿出一些铺子投放到市场中。中原地产有关分析人士透露,预计今年下半年上海将有120万平方米左右零售商铺入市,商铺市场将迎来一个供应的高峰,而成交情况将更加严峻。

  承诺高回报,外地商铺包租促销

  在降价之外,商铺市场再度出现了各类“包租”促销。年初以来,一大批本地、外地房地产企业在上海推出了包括别墅、酒店式公寓、商铺在内的各种投资性物业,这些商业物业多数承诺“包租”,以一次性返还租金的方式吸引投资者。

  来自上海周边城市的房产商是目前商铺“包租”市场的主力,桐乡四季汇是一个以纺织品为主的专业型商铺,该商铺三分之一的投资者来自上海。据该商铺开发商透露,四季汇在上海销售最主要卖点之一就是“包租”,凡是购买该商铺的投资者可以签约三年,每年返回房价的7.5%作为租金回报。同样来沪以租金吸引投资者的还有同样来自桐乡的红星美凯龙,这个商铺承诺每年8%的投资回报,签约五年。据经销该商铺的合富置业有关人士透露,上海已有300多名投资者购买了这一“售后包租”的项目,投资者看中的主要是“租金回报”。据记者了解,目前,沪上在售的“包租”楼盘有十余个,大多来自江浙地区,“包租”平均回报不低于8%。

  “从这些项目的情况来看,理想的情况下,十年内,投资者就可以收回投资了。”沪上商铺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但是这仅仅是理想的情况。实际上,“包租”楼盘的风险也不容小觑。针对楼市里的“包租”现象,今年年中时,建设部曾经再次发出风险提示,提醒投资者,以售后包租的形式购房有风险,投资须慎重。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开发商尤其倾向于“包租”这种具有返利性质的售楼方式。这类销售方式往往可以帮助开发商加快资金回笼速度或者为滚动开发提供资金支持,但一旦开发商出现资金问题,租金回报往往得不到保障。因此,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投资者尤其应考察楼盘实际情况,不要仅仅着眼于投资回报。

  “近两个月,楼盘的成交量不足去年同期的三成。”昨天,上海一商铺开发商向记者透露,楼市成交量低迷,企业正面临严峻的资金压力。紧随住宅市场之后,商铺开发商也增加了在上海的推盘力度,各类促销手段层出不穷,降价优惠之外,一些开发商甚至再次推出了“售后包租”业务,以高额的回报吸引投资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