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森拉克”可能在中秋小假影响浙江

2008年09月11日09:58 都市快报

  今年中秋节小长假期间,强台风“森拉克”可能影响浙江沿海地区。

  据省气象台监测,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森拉克”于9月9日5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一天之内,它就加强为台风,昨天17时,又升格为强台风级别。

  “这个强台风具有云系范围广、移动速度慢、强度继续增强的特点。”省气象部门分析,未来这个台风紧擦东海北上的可能性比较大。

  受其影响,12日,浙江中部和南部沿海海面有7-9级大风,13-14日中部和南部沿海海面有8-10级大风,北部沿海海面有7-9级大风。

  为什么今年台风生成数量偏少

  与常年同期相比,今年生成和在我国登陆的台风个数均明显偏少,为什么呢?

  浙江省气象台台长周福解释,主要原因有:一是孕育台风的赤道辐合带对流云团活动偏弱,位置

  又偏南,使热带气旋生成受到抑制;二是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多动、不稳定,使得海水温度不高;三是8月后北方冷空气势力较强,让浙江等地提早进入夏秋天气转换期。

  “在全球变暖背景下,台风活跃期延后,晚来台风的强度可能偏强,需特别警惕强台风带来的灾害。”

  8月浙江降水偏少两成多

  台风不活跃,直接导致浙江夏季降雨偏少。

  据省水文局统计,刚刚过去的8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22.6%。地区降雨分布也不均匀,除嘉兴、舟山偏多外,其他地区偏少,其中温州偏少达45.9%。

  放大到今年1~8月份,浙江省累计平均降水量1131.9毫米,仍比常年同期偏少近一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