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追捧大闸蟹 订单比福建广东2省还多

2008年09月11日10:16 都市快报
阳澄湖蟹农展示刚出湖的大闸蟹
阳澄湖蟹农展示刚出湖的大闸蟹

  昨天上午,在江苏昆山水产公司的养殖基地,当地蟹农用网兜捞出了今年第一批亮相的阳澄湖大闸蟹。试捕之后,阳澄湖大闸蟹开始进入捕捞期,从今天起,阳澄湖大闸蟹出现在全国各地的专卖店和直供饭店里面,也能赶在中秋节前爬上杭州人的餐桌。而据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的估算,杭州已经订走了阳澄湖大闸蟹近十分之一的量,除了上海和北京,就数杭州人最爱吃阳澄湖大闸蟹了。

  大闸蟹长得还有些稚嫩

  今年中秋来得早,而大闸蟹又是中秋必不可少的一道大菜,这让阳澄湖大闸蟹不得不提前上市。每年的这个时候,当地都会举行试捕仪式,以确定当年的湖蟹品质以及正式捕捞上市的时间。从昨天试捕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大闸蟹个头不小,只是要完全成熟还欠些火候。

  试捕后第一批亮相的大闸蟹品质备受关注。以试捕中出现的公蟹、母蟹各10只为代表,苏州渔政部门工作人员细致地测量了蟹壳长宽,得出“长势良好”的判断。其中公蟹平均重量达到215克(4.3两),母蟹也长到了150克(3两)。经过一年的水网整治,阳澄湖大闸蟹的生长环境更为宽松,这也为今年出大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不过,湖蟹要等天凉才能长出丰厚的蟹黄来。最近一周的气温未能下降,使得大闸蟹放缓了长势。15%左右的大闸蟹甚至还未换壳,更多的大闸蟹正在换壳或刚换完壳,也就是说正处在长身体的最后“冲刺”阶段。在试捕之后,很多湖蟹又被放回湖里,因为不少公蟹具备了长到5两以上的潜力。

  “现在的湖蟹还比较稚嫩,所以只是少量投放市场,让大家先在中秋尝个鲜。大批量投放市场要等到9月底,届时大闸蟹的品质也会进入最佳状态。”苏州渔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杭州人已经订走十分之一

  试捕之后,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公布今年产量为1500吨,而其中876吨已被预订,也就是说,螃蟹未上市,就已被订走大半。

  “最大的三个消费市场是北京、上海和浙江。”协会会长杨维龙说。排在上海320吨和北京180吨预订量之后,浙江预订了150吨,绝大部分集中在杭州市场。福建、广东两省的预订量则是120吨。也就是说,杭州人下的订单比福建广东两个省还多。

  2006年阳澄湖大闸蟹总产量2000吨,其中杭州市场消化了100吨,占到总量的二十分之一。2007年阳澄湖大闸蟹的2000吨左右总产量里杭州人则吃掉了150吨。今年总产量减少了,杭州光是上市前的预订量就达到去年的总量,这也使得杭州市场对阳澄湖大闸蟹来说越来越重要。

  除了超市、饭店预订之外,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主要通过专卖店的形式卖给杭州消费者。目前杭州的专卖店已经达到36家,而在苏州当地,专卖店也不过20家。今年苏州质检部门采取了地理标志保护统一行动,在经营阳澄湖大闸蟹的企业中使用统一店标和防伪告示牌,方便消费者验证真伪,每只大闸蟹蟹钳上则都带有锁扣式防伪标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