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夜刺鼻异味源自农药厂 除草剂泄漏(图)

余梦 俞立严 实习生 史长武 2008年09月17日10:13 东方早报
上海农药厂发生溢料的生产车间,地上还留有黑色残迹。早报记者
上海农药厂发生溢料的生产车间,地上还留有黑色残迹。早报记者 赵昀 图
位于浦东的上海农药厂。早报记者
位于浦东的上海农药厂。早报记者 赵昀 图

  从15日晚10点开始,杨浦、虹口、静安等多个区都有居民反映,空气中有难闻的气味,甚至有两位市民因此不适入院治疗。昨晚,早报记者从市环境保护局获悉,多个区出现难闻气味,污染源来自上海农药厂的除草剂泄漏,主要成分是莎稗磷。

  前天夜间,本市中心城区部分区域出现大面积恶臭异味,市环保、公安等有关部门即组织力量对相关地区进行排查,昨天下午确定上海农药厂为污染源。

  初步调查发现,前晚9时40分,该厂由于操作不当,造成一生产莎稗磷(除草剂)的反应釜温度过高,发生冲料事故,阀门破裂,约有300公斤生产莎稗磷原料的混合气体泄漏。事发后该厂及时关闭事故工艺设施,未造成进一步污染。由于当晚气象条件不利于扩散,事故造成我市中心城区有较大范围的刺激性气体蔓延。期间有少量市民感到不适,未造成更大影响。

  目前市政府已成立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进一步调查事故原因,并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非煤气泄漏或园林喷药

  据悉,根据上海环境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昨日,上海的大气环境质量为一级优等,各区空气质量除静安、普陀为二级良好以外,其余皆为优。而市政管理局表示,前晚11时左右,燃气热线接到市民投诉,当即就与燃气集团联系对煤气管道进行检查,确认不是煤气问题。上海市绿化管理局表示,异味不可能是园林喷洒农药引起的,园林在公共场所喷洒的农药都是低毒低气味的,而且不会大面积同时喷洒。

  昨天下午3时,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吴启洲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在15日晚上10时多,上海环境热线接到杨浦区市民投诉,说是有刺激性不明气体,接着虹口、长宁等地也有投诉。

  杨浦区环保局监测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到现场时异味已经扩散,监测车没有捕捉到污染因子,接着沿上风向进行检查,主要是对杨浦、浦东新区可能产生污染的工业企业、化学品仓储公司进行摸排。另一方面,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到下风向长宁区等着异味气体飘过来,但没有捕捉到相关物质。

  昨天上午,杨浦区40多名工作人员还在对企业进行排查。据悉,前晚难闻气体的持续时间从三五分钟至半小时不等,是间歇性的空气污染,有些群众身体有反应,但不是很严重,在现场,监测数据比较正常。昨日,上海的空气质量为一级优等。

  环保局:上海大气很安全

  “目前上海的大气环境是安全的。”吴启洲说。吴启洲指出,上海这些年来很关注环境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一方面优化企业结构,对可能影响城市安全的企业进行调整,如对桃浦、吴泾工业区等化工型工业区进行调整,有些落后企业被淘汰;一方面对现有可能产生污染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在应急方面,建立专门的监测队伍,对不同类型的环境突发事件,都有专业的环境队伍进行处置,现场及时对数据进行监测,大气、水、废弃物等方面都有相应的预案。目前,上海在城市安全空气安检方面也做了一些方案,还要向北京奥运会期间采取的环境措施进行学习,为世博会提供安全的环境。

  专家:生产农药气味很大

  “每次去农药厂,到门口就能闻到很大的味道。”上海园林研究所植保专家李跃忠说。

  李跃忠说,农药味道的扩散大多可能在生产过程中泄漏,不同成分可能对人体的呼吸道、神经等都会有影响。其中化学合成的味道比较大,因为在不同中间体,在每一阶段产生的味道都不相同。目前农药基本上分为除草剂、杀虫剂、除菌剂,杀虫剂的味道最大,其余两种也会有味道。一般情况下,园林部门用的都是味道淡的农药,而且也是在小范围内使用。

  据了解,农药对大气、水、土壤都可能有污染。空气中农药的量分布为三个带。

  第一带是导致农药进入空气的药源带,在这一带的空气中农药的浓度最高,由于空气流动,使空气中农药逐渐发生扩散和稀释。

  由于这些作用,在与农药施用区相邻的地区形成了第二个空气污染带。在此带中,因扩散作用和空气对流,农药浓度一般低于第一带。

  第三带是大气中农药迁移最宽和农药浓度最低的地带,此带距离可扩散到离药源数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

  同时,农药对大气污染的程度还与农药品种、农药剂型和气象条件等因素有关。易挥发性农药,气雾剂和粉剂污染相当严重,长残留农药在大气中的持续时间长。

  针对前天深夜的不明异味,市交通局相关人士昨天下午表示,交通主管部门配合公安部门,对全市范围内的危险品运输车辆进行排查。

  现场采访

  溢料车间异味浓重 但并无不适感

  实习生 张彬 早报记者 臧鸣

  昨天,早报记者从上海农药厂有限公司获悉,在前晚9时40分左右,上海农药厂有限公司在生产除草剂莎稗磷过程中,因操作原因,温度没控制好,导致处理溶剂的时候,发生溢料事故,产生刺激性异味。

  上海农药厂有限公司地处浦东,毗邻外高桥保税区,位于黄浦江下游一侧。上海农药厂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邱小勇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单位主要是生产农药、除草剂。

  邱小勇说,他们现仅生产一种名为“莎稗磷”的除草剂,前天晚上9时40分左右,在生产莎稗磷过程中,工作人员需使用脱溶锅将溶剂处理出来,但工作人员没控制好温度,约有300公斤生产莎稗磷原料的混合气体泄漏。造成生产岗位散发异味,“生产的莎稗磷为两三百公斤,且环保事故发生时溢料很少,毒性不大。”

  据上海农药厂有限公司介绍,莎稗磷(通用名)的特性是新型高效选择性有机磷除草剂,是上海农药厂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创。对莎草和稗草有特效。用途适用于水稻田,防除稗草、异型莎草、牛毛草、旱田的旱稗、马唐、狗尾草、一年生禾草等。

  早报记者随后前往事故发生点,跨越两个楼面的脱溶锅下尚散落着部分黑色碳化的溢料,现场确实有浓重的异味,但早报记者并未感觉身体不适。早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故发生时在场的3名工作人员并无大碍。

  早报记者在6号线港城路地铁站随机询问了多位市民,很多市民普遍表示,高桥附近有时候会闻到难闻气味,但前天晚上他们并没闻到任何异味。

  ◇ 气象部门

  气体飘散区域与风向吻合

  早报记者 吴洁瑾

  对于前晚10时左右在全市杨浦、虹口、闸北、静安等多个中心城区散发的不明异味,上海中心气象台称,前晚该时段申城上空1500米之下普遍吹东北风,而非海上台风逼近华东沿海时的东南风,因为“森拉克”外围云系昨天距沪约400至500公里,其外围环流随台风中心正处于旋转中,申城所处位置正好在其自东北向西南方向旋转的一段环流中,因此前晚全市各区县普遍吹东北风。若污染源从上海浦东东北方向经杨浦、虹口、闸北、静安、长宁、闵行顺流而下,与东北风的风向是比较吻合的。不过由于前晚风力较小,仅为2-3级,气压稍低,为1007百帕,并不利于污染气体大规模飘散。

  记者回访

  试剂公司:公安机关深夜来厂调查

  早报记者 顾文剑

  实习生 史长武

  昨晚,异味没有再次造访杨浦区的中原社区等地,而居民们开始关注“异味”的源头。

  旅馆:

  客人责令查管道

  因为“异味”,今年24岁的刘小姐和20来岁的王小姐前晚先后在长海医院接受了治疗。但在昨日凌晨3点左右,两人离开了医院。

  来自院方的消息称,刘小姐因为体质较弱,曾先后昏迷两次,并发生了两次呕吐,但经输液和吸氧治疗后,已基本无碍。

  在位于长海路上的鸿雁楼旅馆,前台的徐小姐称,在事发当晚,待在空调房里的客人因为难以忍受异味而纷纷跑到大堂,并让旅馆方面检查煤气管道等线路。

  “检查约持续了15分钟,但未发现旅馆内的煤气管道和供热管道有任何异常。”徐小姐说。

  在昨日回访期间,多数市民对“异味”的来源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开鲁四村的刘先生认为,异味来源以及是否有毒,如何防范,这些信息的公布比异味本身来得重要。

  试剂公司:

  没发现气体泄漏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杨浦区内企业相对集中的军工路翔殷路附近。首先记者来到位于军工路上的上海理工大学,在这里的学校后勤公司了解到,昨夜这附近的人们均闻到了不明气体,但都以为是民治路上的一家废品收购站散发而出。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民治路上的废品收购站,但工作人员以没有焚烧废品为由,否认异味与收购站有关。

  随后,记者来到军工路上的上海工具厂和上海电缆厂和上海柴油机厂,这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虽然闻到了异味,但并没有相关部门前来该厂进行检查。只是军工路2588号的上海三爱思试剂有限公司内,员工表示在昨日凌晨3点左右,公安部门前来该厂进行了检查,但检查的结果是,并没有任何气体泄漏。

  老港垃圾场:附近居民未察觉异常

  早报见习记者 许珈

  昨日下午,早报记者乘车沿着城南路一直开往位于老港海边的“上海老港废弃物处置有限公司”。在距离垃圾场大约2公里的地方,空气中开始散发出一种潮湿的怪味,但并不严重。

  随后,早报记者来到老港垃圾厂正门,站在那里已经能闻到从内向外散发出的阵阵垃圾味,时浓时淡。门口的保安表示,垃圾厂每天就是这个味道。早报记者一路向里走,空气中弥漫的臭味就越来越严重。

  一个刚在垃圾堆放处卸下垃圾的工人告诉早报记者,他每天都要用船搬运大量垃圾来焚烧厂,在离垃圾厂2-3公里的海面上,就可以闻到从垃圾场传来的臭味。“每天都是如此,就是一股垃圾的味道。”

  至于前晚垃圾臭味是否特别强烈,附近的居民表示并没有察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