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久事入主强生控股 铺路公交资产整合

2008年09月19日09:50 上海证券报

  在退出了对巴士股份的控制之后,上海久事公司将对旗下仅有的上市平台,强生控股加大控制力度,具体而言就是久事公司将通过控股强生集团成为强生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今日,强生控股发布公告了实际控制人变更一事。2008年9月16日,久事公司与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国有股权划转协议》,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将其持有的强生集团20%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上海久事,由此,久事公司对强生集团的持股比例由20%上升到45%,从而成为强生集团的控股股东,并通过控制强生集团间接持有强生控股26449.579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32.51%的股份,进而成为强生控股的实际控制人。而强生集团另外两大股东,职工持股会和房地集团则持有强生集团35%和20%的股权。

  久事公司对强生控股的加强控制与上海公交资产的整合有关。收购目的显示,此次股权划转主要是为强化国有资本对公交运营行业控制力,提升公交运营行业服务水平,落实与体现公交优先战略,强化运营行业的公益性与“民生”定位。

  此前,久事公司将所持有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巴士股份的股权悉数转让,并且获得了巴士股份所持有的公交资产。

  对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由于久事公司在2006年和2007年间已经完成了对上海多家交通公司的产权收购,此次又获得了巴士股份的公交资产,久事公司会对旗下公交资产进行整合,从而顺应上海公交系统改革的需要。资料显示,目前久事公司控制的核心企业包括了上海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公共交通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而随着巴士股份剥离出久事,久事公司旗下仅有强生控股一家上市公司,此次通过接受股权划转持有了强生集团45%股权,无疑扫除了以往对强生集团控制权不够的障碍,从而间接控制了强生控股,显然此举是为整合旗下的公交资产做好了铺垫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