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根治乱扔垃圾顽症 从四色分类开始(图)

盛 丰 徐 翔实习生 董淑仪 2008年09月19日11:19 新闻晨报

  晨报上周就上海的小区垃圾四色分类现状进行了连续报道,报道刊登后,许多读者来信来电咨询四色垃圾分类细节的同时,也反映了很多小区在生活垃圾投递过程中的种种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生活垃圾通过四色垃圾桶有效分类,是上海与国际接轨的一种举措,既环保又能够成为根治小区“乱扔垃圾”顽症的有效途径。同时,随着小区文明习惯的改善,这种陋习终将得到根除。

  高空掷垃圾令人头痛多年

  家住普陀区曹杨路623弄的孟波来信称,小区中个别居民乱扔垃圾的问题较严重,造成环境脏乱和蚊蝇孳生。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孟波家中,透过窗户望去,看到楼下的花坛中有烟头、鸡蛋壳、饮料瓶、牛奶盒等各种生活垃圾。

  花坛的一角甚至还有一个废弃的白色浴缸,“这个浴缸已经放在这里很长时间了,也没人来清理。”孟波说。

  原来,孟波所在的这一微型小区长期缺乏物业管理,“只有一个管自行车棚的阿姨兼做一些清洁工作”,所以卫生环境一直令人堪忧。除了缺乏保洁人员,个别居民自身的素质也的确有待提高。该小区目前有三个红色垃圾桶,放置在大门口,距离最内侧的几栋居民楼较远,很多居民不愿意走出来扔垃圾。即使是在这几个垃圾桶旁边,也有很多垃圾被丢弃在垃圾桶外,污水流出,现场一片狼藉。

  在一些小区甚至出现高空投掷垃圾的恶劣行为。本市松江区九亭镇涞寅路一新建小区中,近日有业主发现,有人从住宅阳台直接向楼下投掷垃圾。“一般是两三楼的业主,为了省力,就在楼上练‘投篮’,试图直接把垃圾扔到垃圾桶中。”小区物业经理告诉记者,这种做法经常导致垃圾桶旁散落着“绽放”的破损垃圾袋,给保洁人员增加了很多困难。

  建筑垃圾也是令环卫部门和小区物业头疼的一大问题,尤其是很多购买二手房后重新装修的业主,经常会把垃圾直接堆放在楼下,给前期入住的邻居们带来很多不便。闵行区古美地区一小区曾发生过大量建筑垃圾堆积的情况,甚至还有一些不文明的业主将生活垃圾直接置于建筑垃圾中,使得现场更加凌乱。经过业主们向晨报和主管部门多次反映后,物业才在小区中加强了对于装修垃圾的管理。

  推四色垃圾桶治愈乱扔垃圾

  据最新统计,上海目前已有549个小区实行垃圾分类,预计将在年内覆盖全市1000个居民小区。业内人士指出,生活垃圾通过四色垃圾桶有效分类,是上海与国际接轨的一种举措,能够成为根治小区“乱扔垃圾”顽症的有效途径。但记者近日在全市多个小区调查时发现,有部分小区的四色垃圾桶被束之高阁。

  由市容环卫局和上海市十余所高校大学生志愿者近期共同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引入四色垃圾桶的小区中,依然存在居民积极性不高的问题。“许多居民往往将垃圾扔进一个垃圾袋中,不管是厨房的、卫生间的,还是客厅的、饭厅的。”

  不过,记者在太阳都市花园、新福康里等较早推行四色垃圾分类的小区中发现,只要主管部门和物业宣传组织得力,通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四色垃圾的分类能够得到多数居民的理解和配合。新福康里小区居委会卫生主任徐隽表示,四色垃圾桶刚进入小区时,有些“上班族”在扔垃圾时往往不分类。通过居委会和物业的宣传,才使得四色垃圾分类标准在小区中深入人心。“我们采取的一个办法是从小朋友入手,通过他们督促大人在家中把垃圾分好。”

  上海市废弃物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四色垃圾桶的推行,将继续提升上海小区的道德文明水准。申城在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理方面已取得较大成果,市民的文明观念和道德素质也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不断提高,而上海成熟的社区废品回收系统,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居民们养成了初步分类家中废弃物的习惯意识。“接下来,四色垃圾桶如果能够在小区中得到顺利推行,将继续提升上海小区的道德文明水准,并且可能对治愈乱扔垃圾这一城市顽疾起到关键作用。”

  [相关新闻]

  首都:垃圾分类意识基本养成

  □晨报记者 郭翔鹤 北京报道

  昨晚,晨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宣武区的建功南里小区。一进小区大门,便看到五个高约1米的垃圾桶,其中两个标着“可回收垃圾”、两个标着“不可回收垃圾”、一个标着“厨余垃圾”,旁边还有一个用来装废旧电池的黄色小桶。小区居民尚喜盈大妈告诉记者:“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回收已快十年了,一开始大家很不适应。后来小区开展了很多宣传活动,大家也都自觉分类倾倒垃圾。”

  晨报记者从北京市市政管委会获悉,北京的小区垃圾分类方式主要是人工分类,按“大类粗分”原则,将垃圾分成“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 (餐厨垃圾)”三大类,在居民小区放置三种不同颜色的分类收集容器。

  2002年以来,北京市每年都推动200到300个小区和大厦实行垃圾分类收集。目前,北京市已有2255个居住小区和社会单位具备垃圾源头分类条件,覆盖人口约470余万;在居住小区、单位等场所安装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500多台。

  奥运结束后,北京市政管委会对外发布:北京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52%,生活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35%,兑现了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50%、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30%的奥运承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