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上调 浙江企业喘口气

罗凰凤 2008年10月22日09:57 钱江晚报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1日对外宣布,将从2008年11月1日起,适当调高部分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此次出口退税率调整涉及3486项商品,大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适当提高纺织品、服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退税率。二是提高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此次调整后,我国的出口退税率将分为5%、9%、11%、13%、14%和17%六档。

  在调整内容上具体包括: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4%;将日用及艺术陶瓷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1%;将部分塑料制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9%;将部分家具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到11%、13%;将艾滋病药物、基因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黄胶原、钢化安全玻璃、电容器用钽丝、船用锚链、缝纫机、风扇、数控机床硬质合金刀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到9%、11%、13%。

  “这是个很好的消息,说明政府切实考虑到当前企业难题。”昨天晚上,记者拨通万事利集团执行总裁李建华的电话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欣喜,他说这是当前中国经济克服困难要采取的措施,但没想到利好消息这么快就兑现了。

  在外贸大省浙江,企业对这次调整普遍表示了欢迎,他们期待着能以此缓解当前遇到的经营困境,也期待着自己所在的行业能早日迎来反弹契机。

  A、纺织企业老总立刻算了笔账——退税提高1个点,利润增加1%

  距离上次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提高,只有短短两个多月。虽然手头没有纸和笔,但一得知有关消息,对数据敏感的李建华立刻在脑子里盘算起来。他给记者粗粗算了笔账——按1美元兑6.85元计,这次出口退税提高1个百分点,简单地说,净利润将增加0.0685元,算上汇率因素,大致在七分钱左右。就当前纺织品全行业平均利润2%~3%来看,利润增加幅度为1%左右。

  “当然不同企业幅度会有所不同。在当前纺织品、服装行业处于微利的情况下,这显得特别珍贵。”李建华说,以万事利今年预计出口5000万美元计,一下子可增加利润300多万。尽管近年来面临各种压力,很多纺织企业被迫调整出口策略,但万事利顶住各种压力,坚持大方向不放弃,出口比重一直保持65%左右。“现在看来,我们的坚守是有结果的,当前的困难是暂时的。”

  和李建华一样,昨天很多浙江纺织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流露出了兴奋之情。“出口退税提高,企业的成本压力就相对小些,我们可以喘口气了。”宁波甬南针织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成本、税收等各项压力,他们去年下半年就提高了部分服装的出口报价,这让不少国外客户很难接受,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出口。

  B、家具厂负责人连夜拿起电话——政策护航,海外开店步子大了

  “是真的吗,真的调高了吗?”昨天晚上,当记者把这个信息告诉浙江大风范家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通苗时,他竟然高兴得像个小孩子。

  做了十多年的家具出口生意,王通苗看着家具出口退税从当初的17%,降到13%,然后是9%,而根据这次的调整规定,部分家具出口退税率分别提高到11%、13%。“2~4个点的成本就可以省下了,还可以充当部分利润。”王通苗说。

  兴奋之余,他忙着向玉环家具圈子里的好友分享这个好消息,当然更重要的是,让负责外贸部的同事也高兴高兴,“以后出口的路更畅通了,我们的步子也可大些。”

  10月1日,大风范家具在哈萨克斯坦开出了首家浙江家具海外专卖店,生意不错,接下来,那里的第二家店也将很快开出,目前在忙着装修和员工培训事宜。

  在很多人看来,今年以来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普遍不景气,大风范的海外开店计划,多少有些盲目。但大风范的底气来源于公司不错的业绩——今年前三季度,大风范家具的出口额同比增加20%,尤其是中东地区,销售额增长更达到30%。

  “零售价格低,导致出口价格也上不去,在成本不断上升的时候,不少浙江出口企业的利润被一点点吞噬。”王通苗说。

  与以往在海外一些普通卖场里销售相比,通过这种直接建立自有品牌海外零售网络的形式,今后这家企业出口家具的利润有望比现在提高一倍。目前大风范家具将“海外品牌扩张”定为企业出口经营模式转型的重要策略。

  C、玩具协会负责人谨慎乐观——出口风险大,内需市场也要巩固

  楼其进是义乌玩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昨天晚上八点多,他正和几个同行交流有关出口退税的事情。“压力肯定轻了些,以后日子也会好过多了。”楼其进说,但至于出口退税能促进多少的出口,他表示持谨慎乐观态度。因为一来不断萎缩的国际市场需求不知道何时复苏,二来,义乌玩具的发展模式也经历挑战。

  “玩具三分天下有其一”,这是对浙江义乌的真实写照。但在目前,作为义乌支柱产业之一的玩具行业,正面临着各种困难。“今年,义乌玩具商家经历的困难比任何一年都大。”楼其进说,除了生产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下降等因素,从去年开始,西方国家对玩具产业实施了严格的宏观调控,制定了产业准入制度等一系列政策,并大规模召回中国制造的玩具。

  不堪重负,义乌有的小型玩具企业目前部分已经关门,有些则进行主动收缩来进行自我防御,此外,一些本来只做外销生意的商家也开始主攻内销市场。“尽管义乌玩具产业目前已拥有一批相当成功的优势企业,其设计标准也与国际接轨。但总体来说,仍存在先天不足,市场竞争能力较弱,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严重。”在楼其进看来,现在国内国际对于玩具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眼下是行业洗牌的敏感时期。只有主动求变,主动去适应环境的变化,才能继续生存和发展下去。这些全局行业的变革包括自主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加大内销市场,当然也要攻占国际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