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王射潮》青铜巨雕昨揭幕

2008年10月22日10:16 杭州日报
造型雄浑的《钱王射潮》矗立在钱塘江南岸江堤上。记者李忠
造型雄浑的《钱王射潮》矗立在钱塘江南岸江堤上。记者李忠 摄

  昨日下午,由中国著名美术工艺大师韩美林设计的《钱王射潮》青铜巨雕在钱塘江南岸的滨江公园正式揭幕。作为射潮广场巨型群雕的组成部分之一,《钱王射潮》与去年已先期竣工并揭幕的青铜巨雕《钱江龙》遥相呼应,共同构成钱塘江南岸江际线上的标志性艺术景观,也使绵延已久的钱塘江精神有了实实在在的艺术载体。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宣布《钱王射潮》青铜巨雕竣工,并与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体操协会副会长、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一起,揭开了《钱王射潮》雕塑的神秘面纱。市委常委、秘书长许勤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顾树森,市政府副市长张建庭,市政协副主席朱报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奥运冠军黄旭、杨威、李小鹏、陈一冰、肖钦,以及高新区(滨江)领导等出席揭幕仪式。

  滔滔不绝的钱塘江养育了两岸百姓,也孕育了悠久的钱塘江文化,钱王射潮的壮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钱江两岸人民勇立潮头、拼搏进取。高29.6米、宽48米、厚15米,总重量达到300余吨的《钱王射潮》青铜巨雕,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张扬耀目。头戴战盔、弯弓欲射的钱王,驾驭着剽悍的战马,毫不畏惧地迎着汹涌的钱江潮水,万箭凌波、蓄势待发,极尽线条之美。

  这是艺术大师韩美林对钱塘江精神的最好诠释,也是他作为“杭州女婿”献给“第二故乡”的又一份珍贵礼物。不难看出,韩美林此次以中国体操协会副会长身份,携5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奥运冠军,来杭见证《钱王射潮》青铜巨雕的揭幕,是为了让这些历经赛事考验的体育健儿,感受和沐浴“勇立潮头”的钱塘江文化,更好地为中国体育事业的未来拼搏奋斗。

  对钱塘江精神的赞许,也是对杭州的挚爱。韩美林和杨威在致辞中不约而同把最美好的祝福给了杭州和杭州人民:“希望这组雕塑,给杭州带来好运,给杭州人民带来好运!”韩美林大师还兴奋地告诉人们,他从明年开始,就会来杭定居,成为真正的“杭州市民”,为杭州奉献更多的作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