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阳澄湖的食客较往年减少了两成

邹娟 2008年10月22日10:26 东方早报

  每年10月下旬开始,本市前往阳澄湖食蟹大军便“万箭齐发”。早报记者昨日从上海市场以及阳澄湖当地多家蟹庄了解到,今年由于经济不景气等原因,阳澄湖的食客较往年已少了两成。

  早报记者昨天走访沪上多家超市、专卖店和农贸市场时发现,阳澄湖蟹销售情况并不乐观。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阳澄湖大闸蟹销量比去年至少下降了三分之一。

  阳澄湖蟹卖得不如去年好,而湖边吃蟹的生意也同样受到了影响。昆山古城北路附近蟹庄林立,一到了吃蟹季节,这里往往车水马龙。不过在这里经营蟹庄多年的顾根林告诉早报记者,今年的情况虽然还说得过去,但是总体来看吃蟹大军要少了两成左右,略微比往年显得冷清。

  不少蟹庄老板表示,其实蟹庄生意变差已经是预料之中了,一方面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很多人不舍得驱车来湖边吃蟹,另一方面,现在螃蟹市场竞争激烈,大量的外地蟹也挤占了阳澄湖蟹原本的市场。同时不少老板坦言,“假蟹很多,影响了大家的生意,再加上大家都看到蟹庄有赚头,纷纷来湖边开店,本来来的人就少了,再一分散,看起来就更冷清了。”

  据蟹农介绍,往年阳澄湖蟹生意火暴,一片20亩的水面可以产出13万到14万元,而今年这一数字已经减少到3万到4万元。据一位蟹农透露,今年最好的水面也才赚个5万到6万元,甚至还有一定比例的蟹农今年已经开始亏本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