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黑屏"反盗版备受争议 隐私面临泄露风险

王呈恺 2008年10月22日11:16 解放日报

  21日零时刚过,传说中的“黑屏”终于出现在使用非正规渠道微软软件用户的面前。然而,一场以正义之名发起的反盗版行动,却备受争议。

  近几天来,微软一直处于舆论漩涡中心,起因是一条在互联网上快速传播的消息:微软将启动最严厉的反盗版行动,一旦被确认为盗版,WindowsXP专业版操作系统将每一小时“黑屏”一次。微软举起的反盗版利剑,不但未能起到震慑作用,反而招致一些网民的反对,有律师甚至公开称之为“最大黑客行为”。

  尽管微软特意澄清,所谓的“黑屏”并不会损害电脑的功能或者导致关机,只是善意提示,但不少人心里并不踏实。普遍的担忧是:既然微软可以搞黑电脑桌面背景,也可以自由进入、操控用户的电脑,使个人隐私面临泄露风险。微软软件更新服务一贯坚持的保护所收集信息安全性的承诺,正面临信任危机。

  微软:“黑色桌面背景”非“黑屏”

  微软中国公司高层21日表示,20日起实施的Windows正版增值计划通知实际上是一种可选择式的验证工具,旨在帮助用户验证其电脑上安装的Windows是否为正版,并非打击盗版用户,并强调“黑色桌面背景”并非“黑屏”。

  谨防黑客冒充破解“黑屏”程序

  反病毒公司微点的专家21日提醒:谨防黑客冒充破解“黑屏”程序,不要在网上下载这种“程序”,以免被黑客远程控制。许多用户担心自己的电脑沦为微软“黑屏”的牺牲品而纷纷四处寻求解决办法,然而这种心理已被黑客利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