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常住人口超300万 2010年将现生育高峰

实习生 郝杰杰 2008年10月23日10:11 东方早报

  昨天,记者从浦东社发局获悉,根据生育水平以及现行生育政策等,浦东新区预测,2009年浦东常住人口出生约3.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出生1.7万,外来流动人口出生1.5万。截至2008年6月底,浦东常住人口已超300万人。

图片说明:2008是奥运年,不少人选择在今年生育奥运宝宝

  浦东社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浦东由于不同时期人口出生存在较大差异,导致人口年龄结构出现峰谷交替现象,使得教育、卫生、就业和养老等社会资源的需求出现相应的波动。如处理得当,将极大地提高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持续发展。因此,需把握人口出生的变化规律,将人口出生预报用作推动社会资源优化配置的主要调节手段。

  据介绍,浦东受人口惯性的影响,第三个出生高峰将于2010年前后达到,预计2010年出生人口仍将在3.0万人以上,2011—2014年人口出生数将逐年回落。但是,户籍人口出生数将走低,流动人口出生数将维持较高水平,且所占比重上升。

  出生人数增加的原因主要是“80后”进入婚育高峰期,2008年和2010年分别是“奥运年”和“世博年”,不少人选择在这两个年份婚育,同时,两地婚姻数量和外来女性人员持续增长,在沪生育数量增加较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