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活烦恼之高温地铁中不能承受的伤(图)

戴劲 实习生汤晓晨 2008年07月17日17:24 上海星期三

  各国改善地铁盛夏环境有高招

  地铁高温环境中的种种健康隐患,同样引起了各国政府的重视,各国在缓解地铁夏季拥堵方面有着很多值得借鉴的妙招。 ○日本东京是全球人口密度很高的城市,这座城市里有着20多条地铁线路。为缓解人多拥挤,相关部门采取了很多措施——上下班高峰时,地铁工作人员会把车厢里的座椅折起来,以腾出更多空间供人站立。东京银座车站有3条地铁交叉,33个出入口,做到了很好的分流。此外,为了避免由于人多拥挤,导致女士们遭受非礼,日本地铁专门在上班高峰时期设置了女性专用车厢。

  ○伦敦是全球首座拥有客运地铁的城市,计划在所有线路引进程控信号系统;尝试在部分线路实现无线通讯信号覆盖;争取在2020年让100个站台实现残疾人无障碍通行。

  ○美国华盛顿则灵活定票价。上下班高峰时间的票价要比正常票价高出1/3左右,以此来引导那些没有急事的人出门乘地铁时错开高峰时段。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为解决拥堵,绝大多数地铁出口都是电梯。拥堵时,电梯采用上行制;等所有乘客出站后,再改为下行制。这种极具特色的举措在很大程度上疏散了客流量。

  ○匈牙利布达佩斯则按天来调整发车频率,工作日与休息日的发车时间及频率有很大区别,一天当中,各个时段发车频率也有所不同。如每天上下班高峰时间,地铁是每2分钟左右就有一趟;晚上8时以后等车时间则为15——30分钟。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