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月饼“瘦身”不掉价 平均价普涨一成多

2008年08月27日10:00 浙江日报

  “以前哪是在卖月饼?包装最重的有几十斤,提起来都费力,今年基本上没有了。”今天中午,在杭州世纪联华超市运河店,销售人员张女士指着琳琅满目的各式月饼对记者说,“你看,要么纸盒,要么铁盒,都是简单包装。”

  简装月饼已成为今年杭城中秋市场的“主角”。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近日,记者在杭城各主要超市、酒店、糕点店看到,月饼促销台均被设在店内显眼处,礼盒装月饼价格普遍维持在60元至300元之间,千元级别“天价月饼”难觅踪影,在月饼中搭售酒类、保健品的现象也大大减少。

  今年7月,我国通过《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通则》,规定月饼包装层数不能多于3层,包装成本不能超过零售价的12%。这促使今年月饼厂商改变“豪华包装”的旧营销手法。

  更注重实际、环保的成熟消费心态,也是今年“豪华月饼”难行其道的重要原因。在采访中,许多消费者均对记者表示,他们对简装的品牌月饼更感兴趣。在杭州欧尚超市大关店买了两盒“楼外楼”简装月饼的吴小姐就表示:“没必要把钱花在包装上,不环保又不实惠,口感比包装更重要。即便是送人,包装只要还算体面就行。”

  包装“瘦身”,月饼却没有掉价。受面粉、馅料、包装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今年月饼价格普遍上涨。在世纪联华运河店,同样一款的某品牌月饼,去年售价58元,今年变成68元,涨幅超过15%。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今年几乎所有品牌的月饼都上涨了10%至20%。

  不过,面对价格上涨的月饼,消费者的反应大多相对平静。一位消费者说:“今年食品都在涨,月饼上涨也很正常,一年就这么一个中秋节,该买还是会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